何謂增額容積


(一) 增額容積之意義

增額容積是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的方式,有條件地提高重大公共建設(如輕軌捷運)周邊地區的容積率,作為政府投入巨額經費興建公共建設的自籌財源籌措方式之一,為一種新的財務策略與提高財務自償性的手段。增額容積有條件地提高容積率,鼓勵大眾運輸場站周圍地區朝高密度土地使用發展,逐漸改變市民對交通工具使用習慣,以大眾運輸取代私人運具,解決市區交通擁塞及環境污染等都市發展課題,並視增加的容積為公共財,由地主支付價金挹注公共建設預算,以兼顧漲價歸公、提高政府收益並符合公平原則。

增額容積示意圖

(二) 增額容積規劃原則

1. 以大眾運輸場站為中心,半徑0至800公尺為增額容積實施範圍,賦予不同的增額容積。

2. 增額容積增量以土地原基準容積之30%為上限。

3. 實施增額容積地區,排除容積移轉之適用。

4. 以範圍內住宅區、商業區、特定專用區為適用對象。


(三) 實施增額容積法令依據

高雄市目前實施增額容積地區有二處,分別為高雄鐵路地下化延伸鳳山計畫及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計畫。高雄鐵路地下化延伸鳳山計畫增額容積由都市發展局受理申請,環狀輕軌捷運建設計畫增額容積由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受理申請。

1. 變更高雄市都市計畫(灣子內地區)細部計畫(配合交通部「高雄鐵路地下化延伸鳳山計畫-增額容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案 變更高雄市都市計畫(灣子內地區)細部計畫(配合交通部「高雄鐵路地下化延伸鳳山計畫-增額容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案

2. 變更高雄市鳳山細部計畫(配合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計畫實施增額容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案 變更高雄市鳳山細部計畫(配合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計畫實施增額容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案

3. 高雄市政府審查高雄鐵路地下化延伸鳳山計畫增額容積申請案件許可要點 高雄市政府審查高雄鐵路地下化延伸鳳山計畫增額容積申請案件許可要點

4. 高雄市政府審查環狀輕軌增額容積申請案件許可要點 高雄市政府審查環狀輕軌增額容積申請案件許可要點